《教书匠》读后感400字 读《教书匠》有感
——洪芳丽
从同事手里抢过美国教师迈考特的《教书匠》,缘于书封面的宣传语“世界上最伟大的教书匠”,“每个学生需要至少熟读10遍的温馨文字”,“应该让每一位老师都熟读这部伟大作品,哪怕是以强制的手段”。这样的文字足以打动我去感受一下美国同行别样的教育生活。
读着读着,我常常忍俊不禁地笑出声来,我真的感叹弗兰克•迈考特这不动声色、辛辣诙谐的语言,一个伟大的教书匠从教30年的苦涩与甘甜娓娓道来,一个个生动的故事,讲述着令人过目难忘的精彩人生。
迈考特在学生面前从来不讲“师道尊严”,与学生平等相处真诚相待,让他拥有了可以与学生亲密交谈的资本。他的学生可以在他面前毫不拘束,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,可以讲出自己的困惑,来帮助这位和蔼的老师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,随时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,让这些渴望得到知识学到更多,让那些厌恶学习的学生们发现学习的乐趣。最令我敬佩的是他尊重每一位学生,他能注意到每一个孩子的变化和表现,并且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好的一面,鼓励他继续努力,哪怕他是位连父母都失去信心的孩子!
在教学中,迈考特从不向学生灌输什么,而是在春风化雨间启发孩子学到知识,并锻炼其创新精神。例如,在迈考特教授创造性写作时,他居然让学生带菜谱来读,后来更是让学生发挥所长,带各种乐
器来伴奏,把菜谱唱出来,不但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快乐,而且让他们扩大了词汇量,认识了很多先前都不知道的单词以及拼写,从而获得启发,去思考更多更深入的问题,写出发人深省的文章。我想这样就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,让他们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。
在我们中国,所有的教师都被教育:要做学习型教师、科研型教师、专家型教师„„就是不能做“教书匠”,一个“匠”字似乎就认定你干的只是技工活儿,可有谁知道,这“匠心”要是真诚,要是执着,那也是可以“独具”,可以创造一片天地的。而且,只有有了一颗真诚而执着的“匠心”,你才会是一个合格的教师,你才有资格谈什么学习型、科研型、专家型„„这是《教书匠》给我最大的感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