贾迎春。出身有争议,因是作者多次删改未定稿所致。贾迎春这个人,性格太懦弱,老实无能,又怕事。一味地退让,任人欺侮,做诗猜谜也不如其他姐妹,确实没什么的。东西被下人偷了,她不追究。探春、平儿要出面替她讨回公道,她竟然说:“宁可没有了,又何必生气。”最后,被她父亲贾政嫁与孙绍祖,拿她抵债。不到一年,就受虐待而死。
现实生活中,因为这种人一开始就把命运交给了别人,希望有这种性格的人,遇到的都是好人。读书时,遇到好老师;工作时,遇到好领导;感情上,嫁与好老公;家庭中,遇到好公婆;生活中,交到好朋友。而当你碰到这种人的时候,请善待他们。以前的我和贾迎春很相似。不同的是,贾迎春天性如此,而我是受原生家庭教育所致。可惜,我碰到的某些人,并没有善待我。所以,现在的我有理,一反到底。双方都很痛苦,但又无可奈何。
贾惜春。生性孤僻,性情冷漠,心冷嘴冷。抄检大观园时,她的丫头入画因私传东西受到处罚,她下定决心,不但不替自己的丫头求情,还催促撵走自己的丫头。家族没落后,再看到元春、迎春、探春的悲惨命运,让她产生了弃世的念头,剃发为尼,缁衣乞食。不过,贾惜春有艺术细胞,不善做诗,但很能绘画,曾受贾母之命,画《大观园行乐图》。
王熙凤。心狠手辣,做事决绝。特点是刚口、辣手、心机、欲望、嫉妒,结局是悲剧。但是,作为一名管理者,还真要学习凤姐。她干啥想啥,心无旁骛;善于思考,发现问题;管事管人,有板有眼。还有个人主张,有改革理念;打击违规违纪,惩治首犯;划定责任范围,赏罚分明;恩威并施,不怒自威。
刚口就是好口才。举几个例子,大家也学学,我也通过写来加深这种口才表达能力。
王熙凤初次见林黛玉:“天下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、我今儿才算见到了!况且这通身的气派,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,竟是个嫡亲的孙女,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。”一下夸了贾母、林黛玉和三春,以及三春的父母们。
逛大观园的时候,贾母说她小时候摔了一跤,头上落下一个疤,一个窝,凤姐马上就说:“寿星老儿头上原是个窝儿,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,所以倒凸出些来了。”一个伤痕,却成为讨吉利的了。随机编出来的,还那么自然,应变能力和口才能力不得不让人佩服。
邢夫人要讨鸳鸯,贾母气得乱颤,凤姐不慌不忙地说:“谁教老太太会调理人,调理得水葱儿似的,怎么怨得人要?我幸亏是孙子媳妇,若是孙子,我早要了,还等到这会子呢。”这真有点奇兵突出,贾母气也消了,空气也缓解了,又有说有笑了。
因为凤姐的口才好,所以不要得罪这种人,你若跟她翻脸,什么坏话她都说得出来。这是生活启示。
辣手。王熙凤有一句很著名的话:“我是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,凭是什么事,我说要行就行。”神挡杀神,佛挡杀佛。她不讲情面、不避锋芒,做事雷厉风行,为达目的又不择手段。甚至达到赶尽杀绝、不留后路的地步。根本没有恻隐之心。而且要斩草除根,对于落有把柄的张华父子,一定要想办法弄死他们。
心机。王熙凤利用心机,杀死了两个人,一个是垂涎于她美色的贾瑞。多少可以说贾瑞是咎由自取。本来嘛,失足少年,拉一把还是可以救的,而且贾瑞只是思想失足,并没有伤害人的具体行为。就好比现代许多人的精神出轨,那又怎么样,很正常啊。可是凤姐却是要把贾瑞置之死地,以泄心头之痛,未免过于毒辣。另一个就是尤二姐。这个嘛,就是凤姐的问题了。当时的社会,男人娶个小妾,很正常。可惜,凤姐做不到,不但做不到,还要害死她。通过一系列手段,贾母也不喜欢尤二姐,让掌权者首先不支持尤二姐。知道内情的,又碍于凤姐的声势,不敢说出来。在尤二姐面前,凤姐假装表现得很好,让尤二姐为凤姐说了许多好话,当贾琏问起,也不说破事情,宁愿自己一人担着。最后,尤二姐郁郁而终。贾琏发誓要报仇。所以,妇女同胞们,当你的男人要纳妾时,你可不能阻挡,不然男人也会报复的。啊,不对,现代还没放开二房,应该这样说:妇女同胞们,给男人一条路,也就给自己一条路,哈哈。
欲望和嫉妒。这个不但凤姐有,几乎所有女人都有。欲望好理解,要房,要车,要钱。嫉妒也好理解,要帅,要才,要体贴。自己的男人不能比别人差。只是,当女人对男人提出要求时,男人也可以同样对女人提出要求。只有门当户对,共同进步,才是上上之策。
悲剧。凤姐的这些行为,有些简直令人发指。注定是悲剧的人物。只不过,成熟的人,其实是欣赏凤姐的。小说把凤姐写得那么悲剧,一方面是因为总体格调是悲剧的,贾家都没落了,小人物不能避免。另一方面,让读者在情感上比较能接受,坏人遭到报应了。不过,这个坏人并不是真正得坏,而是因为读者自己情感脆弱,无法接受。要不然,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去学习凤姐呢?
贾巧姐。巧姐出生在农历七月初七,也即中国的情人节,七夕节。凤姐觉得日子不好,让上了年纪的刘姥姥取个名字,一来上的年纪的人,见多识广;二来,不怕你恼,庄稼人,毕竟辛苦些,用你取的名字压压秽气。巧姐的结局,正应了这个巧字。其实,刘姥姥不但给巧姐取了名字,还帮板儿娶了老婆。真是个好姥姥。
李纨。李纨是金陵名宦之女,后嫁与贾珠,贾珠夭亡,幸存一子,取名贾兰。单亲带个孩子,不容易啊!青春守寡,心如死灰,是封建淑女,标准的节妇,妇德妇功的化身。后来,通过诗社,恢复了青春朝气,把大观园治理成青春女儿的净土和乐园。李纨的管理偏宽松,有点无为而治,大家都不知道是谁在管家。贾兰长大后,战死,她自己抑郁而逝。
秦可卿。长得好看,性情风流,行事温柔。被贾母赞为重孙媳妇第一得意之人。在太虚幻境中,是警幻仙子的妹妹,管理的是风情月债。在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,被警幻仙姑许配给贾宝玉,教他云雨之事。与公公贾珍乱伦,焦大说:扒灰的扒灰。秦可卿之死象征着贾家没落的开始。